摄影师杨威与东方白鹳的“冰雪奇缘”-新华网
2024 03/27 08:59:2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摄影师杨威与东方白鹳的“冰雪奇缘”

字体:

   “作为一名摄影师,我曾经拍过许多鸟。但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的生活会与东方白鹳这种国宝级的大型候鸟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杨威是哈尔滨市一名资深摄影爱好者,2023年12月初,杨威来到哈尔滨市的“野鸭湖”与影友拍摄日出,突然浓雾中飞过两只白色大鸟,闯入了杨威相机镜头。

  回到家后,经与林业部门反复确认照片,两只白色大鸟为东方白鹳。从去年12月拍摄到东方白鹳至今,杨威几乎每天到湖边观察、拍摄。

  两只东方白鹳多数时间都在湖上的小岛休憩,偶尔飞起到水中觅食。后据相关专家判断,这是两只亚成体东方白鹳,其中较小的一只似乎有伤,体力不足以完成长途迁徙,才滞留此地。

  天越来越冷,两只东方白鹳在湖中很难找到食物。杨威和几位影友决定帮帮它们。大家开始将购买到的小鱼,抛到岸边的水草间。令杨威欣喜的是,两只东方白鹳好像明白了人们的好意,在大家走远后就飞过来取食。看着两只大鸟叼起一条条小鱼吞下去,杨威觉得很有成就感。

  每隔两三天,杨威就会去投喂这两只东方白鹳。商贩的冻鱼断货了,她就去更远的地方找购买渠道。今年一月中旬以来,当地林草部门也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来到湖边给它们投喂新鲜的泥鳅。

  几个月过去了,两只东方白鹳明显活泼了很多。它们吃饱了就回到湖中小岛上,或梳理羽毛,或“翩翩起舞”。

  三月中旬的一天,杨威在湖边发现了四只东方白鹳。3月19日下午,杨威又惊喜地看到数十只东方白鹳在湖面上的天空中盘旋,半个多小时后才慢慢飞远。当时杨威与朋友只顾着抓拍照片,等回过神儿来,大家寻找曾经救助过的东方白鹳时,才发现它们已经不见了,至今,杨威也没见到过它们。据悉,滞留哈尔滨的东方白鹳越冬成功,已跟上春季迁徙的队伍飞走。

  与东方白鹳的这段“冰雪奇缘”,让杨威记忆颇深。“希望有更多人爱鸟、护鸟,让这些美丽生灵在山水间快活生长,和人类一同共享地球这个美丽家园。”杨威说。(记者 王松)(本文图片由杨威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