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哈工程“智慧”工厂!他们体验用3D打印制作雪花、雪人、滑雪板……-新华网
2024 01/15 16:12:04
来源:龙头新闻·生活报

打卡哈工程“智慧”工厂!他们体验用3D打印制作雪花、雪人、滑雪板……

字体:

  近日,来自哈尔滨市的50多名中学生和家长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启研学之旅,打卡哈工程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观摩数字化“智慧”工厂,体验工程制造的乐趣。

  在哈工程智慧工厂,哈尔滨工程大学为中学生们安排了“潜龙一号”无人无缆水下潜水器模型的全自动生产装配观摩。在学生们目不转睛地注视下,工业机器人全自动完成分拣、搬运、装配、焊接、雕刻、喷涂等工作。

  “这些机器人的运动轨迹可以改变么?”不少同学提出这样的疑问。“当然可以,我们可以通过示教器手柄,连接好通讯之后,控制机器人的操作路径,然后保存记录,最后机器人就能复现执行新的运动轨迹。”哈工程工训中心教师肖笛做了示范演示。

  “好智能!”学生们现场喊道。“‘这个数字’智慧工厂是我们高水平制造业典范,‘潜龙一号’无人无缆水下潜水器模型生产装配过程应用到工业机器人技术、泛在感知技术、数字孪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肖笛顺势为学生们丰富相关知识。

  此次研学之旅,学生们不仅现场体验了智慧工厂数字化的魅力,还在工艺制造环节,体验用3D打印制作雪花、雪人、滑雪板,用数控机床制作指尖陀螺的工业乐趣。

  “我们将不断优化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环境,持续构建丰富、系统、专业的教育场景,打造面向社会的精品科普活动,为社会学习者提供工程训练的真实场景和广阔空间,使工程制造技术科普资源最大限度地惠及社会群众,推动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一流课程《工程实践》发挥更大的示范辐射作用。”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徐建安表示。(记者吕晓艳;图片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郭梁越】